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【尹立老師說高雄】幸福高雄、由愛出發2












在籌備高雄設計節的過程中,我們也不斷的討論關於高雄的意象,包含上次也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邀請,討論2008年高雄的大型活動中,如何走出自己的方向。這樣的討論很多次之後,其實真的很難清楚的為高雄定位,幾個大型活動中,不是感覺不出整個城市的精神,就是類似左營萬年季的活動雖然不錯,但是過於地方性,發展上也有所限制。

所以高雄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樣的精神?


這是一個好問題,也同時是一個困難的問題,我想從過去與現在來思考,看能否慢慢摸索出一些輪廓...

首先是我這邊得到的訊息,今年對高雄其實是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一年,例如哈瑪星車站建站一百年、基隆到高雄縱貫線通車一百年、高雄港(某個建設?忘了)建港一百年、還有一個什麼一百年(忘記做筆記的後果...),這代表著過去先民對這塊土地之愛,尤其今年捷運也將通車,上一個世紀最大的交通建設成就非鐵路莫屬,而這麼的剛好在一百年後,即將改變都市人類行為景觀的捷運也即將開通,歷史的巧合也讓我感動驚奇(若在國外,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,但是在台灣聲音卻小的不行)。

這樣的一個事件讓我思考著,過去幾十年中,從楠梓加工出口區代表台灣製造業的濫觴,高雄港口的貨運功能,以及中油、中鋼還有許多重型製造業的進入高雄,讓高雄一直擺脫不了非常功能性的與藍領城市的印象。但事實上高雄港的國際貨運功能不斷萎縮,而製造業也早就不行了,隨著高雄港周邊慢慢成為以生活與藝術軸心發展的園區、城市光廊、愛河到2009的世界運動會,加上捷運的開通,由硬產業往軟產業的發展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,2008也即將成立高雄市政府觀光局(同時2008也是觀光年),可以看出高雄市政府在此一區塊的企圖,我同時也衷心的期盼,畢竟發展軟產業最重要的是觀念,台南市的文化觀光局是從文化局變化出來的,而高雄的觀光局卻是從建設局觀光科轉變而來,這其實也代表著核心的思惟的不同...

高雄在改變中,我相信會越來越好,但同時也要提醒,軟產業要先從喚起意識、建立觀念開始...

文章引用於 尹立 http://yinlih.com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