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【尹立老師說高雄】幸福高雄、由愛出發1





在台灣所有城市中,我最愛台南,它給我和緩愉悅的舒暢,以及不斷在陳舊城市中萌生創意與新生活形態的驚奇。回到南部之後,也跟高雄市有了很多不同層面的接觸,尤其我策辦了兩年青年創意設計聯展,都是在高雄市,而之前協助學校辦理的駁二公仔競賽與展覽,也是在高雄市。會選擇高雄,當然最主要的原因,就是因為南部硬體設施最好的,就是台灣唯二的直轄市--高雄市。

當然我自己也都認為,硬體的表象不足以表彰城市的驕傲與住民的信心,從過去的文化沙漠到高雄形式上變美了,我覺得高雄人其實有一股鳥氣,一種被刻板印象框住的無言。雖在台南,但我自己辦公室的同事幾乎都是高雄人,他們有種純真的善良,無需矯揉造作的人情味與自然由心而生的熱情,還有對於自己生存空間也有自己的見解,當台北角度一直是主流媒體角度,高雄成為相對落後與不明理(被自栩為理性的中道主義者的認知)的城市象徵。

一座城市不僅僅是施政者的政策問題,更是住民的集體想像,而高雄市要往哪個方向進行?為了要策辦高雄設計節,我花了很多時間想要去了解高雄,或許就由我的偏見開始,帶著大家開始去想像高雄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...


文章引用於 尹立 http://yinlih.com

沒有留言: